山期

我做过最好的事情就是爱你们。

© 山期 | Powered by LOFTER

【郭荀郭】颍川旧事·有客

【颍川旧事】有客
#写双花的时候感觉他们的旧事真有思无邪的感觉,于是拉上了诗经。
#我爱双花一辈子。一个突如其来的小甜(短)饼(篇)。

01
春日多柳絮,颍川也免不了在草长莺飞之际,被点上蒙蒙的白色。穿行在柳絮间总是恼人的,一不注意便呛进几口,火辣辣的窒息感能持续小半天。郭嘉身子弱是天生的,从小最经不起这样的天气。偏有人挂心他一向放荡无拘惯了,怕他在这样的天气里乱窜惹出病来,于是软硬兼施,让他待在屋里一同看书。
这时候一切都静,天下也好,世道也罢,远没有日后那样惊心动魄。两个人之间也是静静的,十来岁的荀彧和九岁的郭嘉,遇见已经是几年前的事了,既没有初识时那般生分(虽说这生分是单向的),也不如日后那般情深。情感朦朦胧胧,便如同三月里柳絮翻飞的颍川。
郭嘉挨着荀彧坐在案旁。用“坐”来形容已经很勉强了,年纪尚小的郭嘉趴在案上作软软的一团,书简上的字在眼前放大成散发着墨香的画。横竖撇捺,在他脑海里弯成外头柳条和枝丫的模样。

02
颍水刚解冻的时候,荀彧便在看这卷《诗经》。他靠在河畔抽芽的树旁低首,好像天地同他无关,又好像他自身便是天地一体。
“彧哥哥。”郭嘉从远处跑来,朝他摊开手掌。初春里开得含蓄的野花躺在少年的手中,像是少年的整个春天都被他自己拿来做了礼物。
荀彧的目光落在郭嘉带了些薄汗的额头上,又落在手中书卷的“青青子衿”上。倏而笑了,抬袖擦了擦郭嘉额上的汗,将那几朵野花郑重地放在手心里。

03
郭嘉强迫自己将目光落到书上。
《诗经》至颂后便变得艰涩无比,他的心在窗外的柳絮里打了一转,又沉溺在身侧的香气中飞了回来。《有客》一章摊在案上,午后熏人的空气让人昏昏欲睡。两个人谁也没有说话,似乎都在认真地揣摩先圣意蕴。
“有客有客,亦白其马。有萋有且,敦琢其旅。”
他小声地念着,努力不让自己在枯燥的文字中睡去。微子受命来朝也好,别的隐喻也好,在他心里都是无足挂怀的,虽说这样离经叛道的思想少不了挨先生一顿骂。念到“敦琢”二字的时候郭嘉不自禁放缓了声音,侧过头去看荀彧的脸。
他想到“有匪君子”那一首诗,诚然,一切的“琢磨”都让人想到玉。可玉在郭嘉心底,一直只同荀彧联系在一起。

04
郭嘉喜欢用《淇奥》去戏弄荀彧,他向来嗤笑将诗三百背得滚瓜烂熟的那些学者,却情不自禁将这首诗刻在了心头。
“有匪君子,如切如磋,如琢如磨。”他拉长了语调,笑眯眯地注视着荀彧,而后者的脸便会慢慢红起来,侧过头去回他一句“胡闹”。
“彧哥哥比玉好。”郭嘉凑过去。少年还未到长身体的时候,只有半个荀彧那么高。于是他就势抱住荀彧,像个小无赖一样去嗅那周身的香气,“玉没有彧哥哥香。”

05
“殷尚白也……”
他嘟囔着不大看得懂的注,侧过头去偷瞥荀彧的脸。不想看上去周周正正的荀彧微合着眼,就像是睡着了一般。春日的午后催人眠,对方大概也将一篇《有客》读成了零零碎碎的残章,灵魂被春风一吹便安静下来。
荀彧的侧脸很好看。
眉毛眼睛,鼻梁嘴唇,通通都像是画上去的一样。香味顺着帘外春风弥散开来,郭嘉甚至有了伸手的冲动,想去碰一碰身旁的人,看看到底是不是一幅画。
彼时他未曾懂爱情,他只觉得好看。
好看的东西有很多,山川河流是一种好看,红尘百事是另一种好看。可没有哪一样比得上他的彧哥哥,可以让他这般视若珍宝。就像是在心尖供着的朝露,靠太近会化,心跳太剧烈会碎。
荀彧低着头打盹,睫毛轻颤,呼吸均匀。少年郭嘉愣愣地看着对方安静的容颜,忽然便脸红了。

06
那一章枯燥的字句,在某个春日落在郭嘉心头,像精心织就的网,细细密密网住他看见过的那个画面。一直到他出仕,一直到他做了军师祭酒,一直到他们真正在一起,那画面始终玲珑剔透的,像是昨日重现。
颍川岁月被时光拉长,那个午后柳絮纷飞,荀彧坐在他的身边,不自禁垂首睡着。香气混着墨水味静静地在屋里弥漫,他耳畔恍惚有佩玉轻击的声音。
郭嘉将那一章《有客》背得滚瓜烂熟,对于他而言有些罕见了。可内里到底是离经叛道的,什么风雅颂和大义都抛开了去,读每个字的时候他只想到荀彧,和对方兴许并不记得的那段颍川旧事。

评论 ( 13 )
热度 ( 152 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