山期

我做过最好的事情就是爱你们。

© 山期 | Powered by LOFTER

【群像脑洞】夏游

【群像】夏游

#这几天到处跑故地,然后开了很多脑洞,深夜写的很混乱,大概还没有从黄龙溪的人挤人中缓过来。

#沙(欺)雕(负)段(阿)子(斗)合集。

#死后设定,同之前所有死后世界群像篇设定相同。

#时间轴接四月廿四篇后,前一部分为四月廿四番外。

 

 

01

阿斗没来得及和各位叔叔一起去黄龙溪,也没吃上二叔请的火锅。他安慰自己请的火锅和掏钱自己吃的火锅也没太大区别,也就认命踏上了送葡萄的路。

好在云叔还是爱自己的,虽然在自己拿眼拼命瞅他时假装没看见,到底还是给自己收拾了小包裹。一大笔零花钱被放在换洗衣服底下,除开买葡萄的,足够沿途吃个爽,再悠悠闲闲坐着空调车回来。

于是阿斗拿着代表两国外交意义的酸葡萄,从凉面凉糕走到羊肉泡馍,从肉夹馍走到驴肉汤。

 

02

他回来的时候是个晚上,夜深了,怕打扰到大家休息,阿斗蹑手蹑脚地从昭烈庙绕过去。

绕过父亲屋后时听见云叔和父亲在聊天,大概是算着时间自己也该回来了,两个人聊得怀旧。话题从阿斗离开那一天瘪着嘴的神情开始,一直向回延伸。刘备讲起成都周边诸多好的地方,感叹这千年来阿斗从来没有见到都江堰四季不歇的水流,也没有见过峨眉山上会抢人零食的猴子。

父亲从来没有如此敞开心扉过,阿斗站在窗外听了一会儿,蟋蟀在野草里和歌,父辈的影子被灯烛拉长映在窗纸上,阿斗回来后从未经历过如此安宁的夜晚。

他突然觉得自己归来是正确的。

当初他负气踏入轮回,几世周转,做过士卒也做过闲人,可印象里始终没有点着这样一盏灯的窗台。他想他或许一生都在期盼这画面,可是时光终究把他和父辈们分开,才让他从期盼里生出恨来,又从恨里生出绝望。

话题聊到了长坂坡,又聊到了他记忆里模模糊糊的新野故居。他听着云叔讲起长坂坡冲杀时,自己酣眠在云叔怀里流口水的样子,忽然觉得鼻子发酸。

他犯下的罪孽永无可恕,可他始终是父辈们心中那个孩子。

 

03

阿斗听了一会儿,直到武侯祠爱他入骨髓的蚊子在他腿上咬出漫天星图,才准备离开。

他绕了点路到云叔的屋子里去,将小包袱里苦心剩下来的零花钱放在桌上,又将今天在城里尝到最甜的西瓜放在一旁。

他没像云叔嘱托他那样吃个爽,也没有瘫在空调车上像个大爷一样回来。云叔香火不比二叔,毕竟二叔的收入几乎能养活整个季汉。他想,自己也该懂点事了。肉夹馍没有辣椒又不好吃,学学隔壁望梅止渴也是一样的。

阿斗索性举一反三,不仅望肉夹馍止饿,也望瓜止渴,披着夜色溜回了自己的小屋子。

 

04

阿斗很爱云叔。

云叔也很爱阿斗。

阿斗一直这样坚定不移地相信着。

 

05

直到他闹腾着跟云叔回大邑的家拿东西,路过静惠山那一座子龙祠。

“庸主负将军叹当年长坂坡前空劳救护”,那半副对联这样写道。

阿斗费了点力气从灰尘中认字断句,然后哇的一声就哭出来。

 

06

为了补偿阿斗,父亲商量着和几位叔叔一起,带他吃遍了锦里。

可是阿斗偏不认账,要求顶着太阳也要把那一天的黄龙溪一日游补回来。不管相父如何劝自己,也憋着气就是要去。

诸葛亮问了他三遍,见阿斗没有半分反悔的意思,便弯了眼看了看天气:“那亮便去给陛下商量商量,只是可得说好了,呆满了一下午才许回来。”

阿斗点点头。

于是第二天晴空万里,阿斗被黄龙溪塞得满满当当的人和鬼吓出了密集恐惧症。

 

07

玩水是人和鬼共同的天性。

阿斗被各路水枪淋了个透心凉,拨开层层叠叠的小鬼,穿过打水仗玩得不亦乐乎的游人,找到了正在买蛋烘糕的三叔。

三叔苦着脸和一旁的云叔抱怨着,几年前蛋烘糕五毛一个,没想到馅儿没变,现在却十元三个。世风日下,通货膨胀,香火规格却一成不变,迟早穷得连蛋烘糕都买不起。

“还好我卖牛肉赚得多。”三叔这样总结道。

见到阿斗过来,三叔连忙从兜里多掏出一张钱,一边嚷着再加三个,一边招呼阿斗。

三叔也还是爱我的。

阿斗打了个哆嗦,顿时觉得湿透的衣衫也没那么可厌了。

 

08

“看到阿斗过来,才想起大哥和孔明也喜欢吃这个。”三叔对他笑着解释道,“俺胃口大,吃俩。子龙吃一个,二哥的一会儿俺给他拿去。这两个,你拿去给你爹和相父。”

 

09

阿斗哭丧着脸在游船上找到了二叔。

二叔带着耳机,阿斗向他打听父亲和相父的踪迹,二叔拿下耳机和他说了几句,就又慌忙带了回去。

阿斗好奇,问旁边吃瓜的关兴:“二叔怎么突然用上耳机了?”

关兴叹了口气:“前不久不是流行蝉叫版直男问话的段子吗,不知道被谁学了来父亲的塑像前,把他烦成了蝉叫焦虑综合征。”

阿斗顿了两秒,发现站在江上,夏天的蝉鸣忽然变得格外突出。

阿斗:“这怎么学?”

关兴给他模仿了一段:“二爷在吗二爷,二爷二爷借点香火来看看,二爷有照片吗二爷二爷……”

阿斗:……

一直到阿斗蹭上另一条游人的船时,脑海里都回荡着关兴的灵魂叫喊。

 

10

蛋烘糕终于趁热送到父亲和相父手里的时候,两个人正坐在河边享受特色鱼疗。河边比溪边安静,没有这么多玩水的人,只有来来往往坐着快艇的游人,和摊在躺椅上享受鱼疗的人与鬼。

阿斗把手里的蛋烘糕递过去,一边抬头看看太阳。下午还长,衣服半干不干,黏在身上有些难受。

不想相父突然从身后拿出一个纸袋子来,隔着一段距离便能闻到香味。阿斗接过来,发现里面不仅有蛋烘糕,还有一路过来见到的各种美食。

“我还以为……”

“以为我们都还在气头上?”父亲接话道。

阿斗本来只是想说你们都不爱我了,顺着父亲的话想了想,发现自己似乎也的确从未希望过父辈们的彻底原谅。于是点了点头,面上还带着一丝委屈。

“笨。”刘备狠狠骂他一句,又因为诸葛亮在旁边,再狠也狠不下心来,最多是装个样子。阿斗抱着纸袋子,一时给骂得有些懵。

“……晚上吃什么?”他一懵就开始降智式转移话题,不但自己降智还给别人降智。刘备被他噎得咳了好几声都没说出话来,要不是鱼疗站不起来,早就一巴掌招呼下去了。

“吃脑花去。你二叔上午就联系好了火锅店,今天给你点个十盘八盘,吃啥补啥。”

他爹语气虽然凶,但到底还是没真生气。阿斗把这句话放在心里翻来覆去地品,觉得父辈们大抵还是疼着自己的。

于是阿斗笑眯眯道:“好。”


评论 ( 24 )
热度 ( 177 )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