山期

我做过最好的事情就是爱你们。

© 山期 | Powered by LOFTER

【季汉】角黍

【季汉】角黍

#大家粽粽节快乐鸭,记得吃粽子~

#关于端午的一些日常,时间线微微打乱

#激情短打,粗略考证毋较真,迫害阿斗

 

【1】

阿斗记事起就长在荆州。

荆州的风俗和中原不大一样,大抵是受了先秦时期楚地的影响,五月五尤为突出。在阿斗小时候的记忆里,关于五月总是有着特别的印象。荆州水道交错,每年五月五都有龙舟入水,江南运来的船大多画着斑驳陆离的色彩,阿斗被父亲和几位叔叔抱出门去看竞渡,只记得河水倒映着阳光尤其刺眼,他在一片喧闹声里总是吮着指头睡过去,又被三叔的喊声惊醒。

张飞喜欢热闹,又总是奉行着独自热闹不如与众同乐的想法,每每龙舟竞渡,就到处拉人去凑气氛。糜竺往往乐呵呵地跟去,而从书房里被拽出来的关羽向来黑了一张脸,将半卷还未看完的经书仔仔细细抚平了褶子放回去,才不情不愿地跟在后面。

竞渡的场景总是格外热闹,击鼓的声音也每每都要将孩子们吓一跳。只是那位击鼓的老爷爷末了都会叹口气,说以前战火没起的时日里,这盛会还要精彩不少。

好在还有生气呐。他盯着彩绘花鼓,眼底有时候就蓄满了泪。

参加竞渡的年轻人们越来越少了,阿斗也不知道为什么,每个郡县的青壮年都在时代的悲剧里悄无声息地消失,去岁才见到的人也像是北还的雁一样倏地就没了音讯。那时阿斗并不懂乱离,也不懂人们勉强撑起日常秩序里的习俗和盛会,好让自己相信安定的日子终会有回来的那天。他只因为老人的话,突然觉得有些悲伤。

可除此以外,他关于五月五的记忆,大多是快乐的。

 

【2】

就比如他一个人的龙舟。

诸葛亮会做很多东西。这位新来不久的年青人浑身上下都透着劲儿,阿斗从小抱到大的玩具有一半都是他做的。见阿斗每年在竞渡时分都盯着龙舟入了神,干脆给他做了个小小的龙舟,堪堪坐得下他一个人。

龙舟的图案是几位叔叔一起画的。准确来说,是几位叔叔抢着画的。二叔提着毛笔要给他写什么“亲仁善邻”的句子,被父亲连同云叔一起挡了,于是便搁置下来。入夜大家都休息去了,三叔举着蜡烛跑到院落里,拿自己画美人图的工夫,给他画了个小童采莲蓬的纹样。

第二天三叔带着阿斗过来,想要借此机会教他学画。可阿斗偏生觉得龙舟侧面采莲蓬的小娃娃不像自己,提起笔来,往脸上加了各式各样花花绿绿的颜料,才满意地觉得画里的自己可爱又好看。三叔在一旁涨青了脸,憋了好半天才憋出一句孺子可教。

当然后来几年,阿斗果不其然红着脸央求三叔将画重制了。

 

【3】

父亲和诸葛亮外出巡郡的那一年五月五,阿斗被交给糜竺看护着。大概是看竞渡归来起了兴致,趁着糜竺和简雍说话的当儿,小小的阿斗将系在后院水池畔自己的小龙舟解了绳子,自己爬了进去。

然后把桨忘在了岸边。

才三岁的孩子满脑子胡闹,欲要站起来去够木浆,又慌了神。一时间失了平衡将龙舟坐翻,噗通一声掉进水里。

糜竺赶到的时候,阿斗正一边哭一边抱着龙舟不撒手。呛了一肚子的水,又因为过节穿着藻绿色的新衣服,像个不停蹬腿的小青蛙。

阿斗就是这样开始害怕水的。

父亲回来后,阿斗听见糜竺先生一桩桩数落他这个把月的顽劣,又提起险些溺水的事。正拿眼瞅着几案下的空当,准备钻进去躲一顿毒打,就听见父亲叹了口气,说他该有个娘了。

 

【4】

建安十四年孙夫人嫁到荆州,阿斗确实有了娘。

虽然孙夫人平日里对他总是别别扭扭的,有的时候对他好极了,有的时候又总是凶巴巴,看他的眼神也没那么亲切。

但阿斗其实蛮喜欢她的,虽然她总是嘴上不饶人,甚至对父亲和几位叔叔都鲜少有好脸色看。那个时候他并不知道什么叫政治联姻,只觉得她做的点心好吃。孙夫人一到做点心的时候就特别温柔,她说那是家乡的点心,说话时候神情大不同往日。

阿斗说既然点心那么好吃,她的故乡一定也很好,就像糕糕饼饼一样又甜又好看。

孙夫人眯了眼,赞同道,她的故乡的确像这些糕糕饼饼一样香香的、软软的,教人仿佛陷入在三月春晖的美梦里,一点也不想离开。

有时候阿斗听入了神,孙夫人就会借机问阿斗,要不要跟她回去。

阿斗向来傻乎乎没防备,总是点点头说好,年纪并不大的孙夫人就会眼里含了泪,说再等等吧。每当她如此问过之后的那几天,孙夫人总是对阿斗格外温柔。可惜那时候阿斗还是个孩子,也分不出来到底是否因为歉疚。

他只是喜欢极了孙夫人做的点心,大概也因此,觉得那并不是个坏人。许多年后他想起她,面目已经模糊了,那些放在食案上的花型糕饼,却还带着香气。

 

【5】

孙夫人来了以后,阿斗的五月五开始用草药水沐浴。

此前几位叔叔带着他,五月五这一天也会去收集些草药煲水。不过中原来的人,对兰汤沐浴谁也不习惯,只是将煮了兰草的水象征性地在衣服上洒一洒,就算是驱邪了。只有诸葛亮在荆州待久了,会采摘一大捆兰草,和着一堆奇奇怪怪的草药,问他要不要沐浴。

阿斗自从翻了龙舟后格外怕水,瑟缩了一下,拒绝了这个提议。

可孙夫人说这不行,不沐浴驱邪的孩子长不好,入了夜会有小鬼来敲门。于是阿斗的小龙舟被她当成了澡盆,灌了满满当当的草药水。

阿斗在水里泡了半个时辰,直到浑身上下连指甲缝都是药香,这才不再缩在澡盆里。壮着胆子穿好了衣服,敢回屋睡觉了。他在床上半眯着眼睛,又想起自己的玩伴肯定还没有沐浴驱邪,于是偷偷摸摸地溜出去,去敲张苞的窗子。

三叔一向粗糙,张苞果然没沐浴,门边连菖蒲都没有挂。阿斗绘声绘色给他讲了小鬼的故事,又自己添油加醋了许多,将年纪尚小的张苞吓得转眼就要瘪嘴。于是阿斗拍拍胸脯,说自己浑身都是草药的味道,正好给他看门。

一旁的侍婢捂着嘴直笑,也不赶他。阿斗索性就坐在张苞床边,学着平日里看见站岗的士卒模样抬头挺腰。却也不知道自己是什么时候睡过去的,又是谁将他抱了回去。

 

【6】

五月五的时候,荆州的人们还习惯做角黍。将黍米用水浸了,再拿箬叶和彩色丝线裹成小小的四角形,用来拜祭神灵。

拜神之后的供品是可以分而食之的,彩色的丝线和煮过之后香气扑鼻的箬叶,阿斗每年都被它们馋得不行。等拜神祭祖的仪式一过,就想将供奉台上的角黍拿去填肚子。可那些角黍往往被父辈们拿回来放在桌上,还特意叮嘱他不许偷吃。

下午父辈们议事的议事练兵的练兵,阿斗背着仆从,总是去偷角黍。小孩子不耐糯米,吃撑了的阿斗开始打嗝,甚至不用父亲去检查东厨。

兵来将挡水来土掩,后来用来拜神的角黍总是缠着莫名其妙的彩色丝线,谁也解不开,阿斗即使用上了牙也不行,仿佛专门设计来防火防盗防偷吃。无奈之下阿斗只得去怂恿三叔。好在三叔也挺喜欢吃角黍,于是练兵歇息的时候,两个人就偷摸溜到东厨去,一人一个解解馋。

总是偷角黍的阿斗虽然每次都遭父亲骂,却总是有三叔替他挨着,也比别人都要早的学会了角黍的做法。再后来拜神的时候,他就总是多做几个,也舍不得吃,挂在床头像一串五月的美梦,准备找机会塞到三叔的房间里,给他一个惊喜。

可他塞过去的角黍总会在第二天出现在午饷里,三叔笑眯眯的,说给他带了好东西。

 

【7】

建安十六年刘备开始合计着入川,阿斗只是本能觉得有什么大事要发生,父辈们整天脸色都严肃极了,商议着他听不太懂的地理和人事,孙夫人发呆的时候也变多了。

诸葛亮因着给阿斗做了满屋子玩具的份上,一直很受阿斗喜欢。这一年阿斗长大一些了,又到五月五的时候,诸葛亮就带着张苞和阿斗去采菖蒲和艾草。

诸葛亮的确认识不少东西,在阿斗的印象里,这位比几位叔叔小上许多的年青人好像什么都会,对待什么都不会的他又总是有十分的耐心。阿斗整日里跟在诸葛亮后面转悠,却始终没明白这个人从哪里学来这么多本事,倒是学会了在父亲面前碍眼。

诸葛亮教他们认菖蒲草和艾草。江边草杂,阿斗采了好半天,采了一大堆杂草回来。

诸葛亮看着他和张苞完美避开所有菖蒲的手发愣,干脆一路跟着他俩指点。孩子好动又易累,到了该回去的时候,才堪堪采了半筐。

他们回府正碰见关羽。阿斗只见二叔朝他的木筐里看了看,丢下一句四体不勤五谷不分,嘴角却带了点笑。

大哥在等你。关羽转头对诸葛亮说。低下头看见阿斗好像很紧张的样子,又补充道,你父亲和几位叔叔要离开一段时间。

去哪里。

关羽指了指夕阳的位置,江城的剪影被拉长在一片金红交错的光芒中,阿斗什么都没看清。

我能去吗。

不能。关羽回答他。又看见他明显落寞下来的神色,想了想,接着说道,等你分清了野草和菖蒲,就能去找他们了。

 

【8】

阿斗学会做粽子后,每逢五月五快要到了,便央求着侍婢们早些将黍米和箬叶买来。带着几位叔叔的孩子们一起做粽子。阿斗做的角黍自然是不可以拿去作拜神的供品,最后十有八九都上了饭桌。

那几乎是这一群闹腾鬼一年里最安生的日子,阿斗那时候仗着叔叔们的宠爱,俨然成了孩子王。他们会往黍米里塞任何东西,直到刘备吃到了放醋和饴饧的角黍,将阿斗狠狠打了一顿,才终于不那么奇思妙想。

后来的阿斗渐渐摸清楚了几位叔叔和父亲的口味,毕竟一年也只有到了这个时候,他的创造力和动手能力才会得到空前提高,虽然挨打的次数也成倍上升。那时候还并没有专门为了五月五做角黍的习惯,只是用来拜神祭祖。可父辈们往往一边责备着他失敬于神,一边听任他这样的行为。

阿斗的童年岁月,好像总是被父辈们这样保护和爱着。一江之隔便是战争,在一片悲鸿与乱离的建安岁月里,他却意外地过得很好。

阿斗也会偷偷给孙夫人留一个,虽然父亲入川后不久,他便再也没见到过这个只当了他短短几年娘亲的人。

 

【9】

到了阿斗能入川的时候,他的龙舟毕竟太大了,于是只能放在荆州的旧府。入川的队伍长长的,士卒和家眷们混杂在一起,二叔站在荆州城门口,目送他们离开。

这些年他陆陆续续收集了好些小玩意,都和龙舟一起放在旧府的仓库里。这一年他终于能够精确的认出菖蒲来,二叔说的没错,那个时候他就会去找父亲他们了。

可入川的路又长又陡,阿斗开始舍不得这里。

临行的时候阿斗嘱托二叔要保管好他的小龙舟,还有这么多年来做的各式各样的小玩意,甚至还有今年放着没吃完的角黍。二叔第一次没拿经典说他,只是笑着摸了摸他的头。

又不是见不着。关羽好像很难得笑一次。下次回来,保准还是新的。

 

【10】

这是阿斗关于五月五的几乎全部记忆了,入川以后,他似乎再也没能拥有过那样的五月。


评论 ( 36 )
热度 ( 166 )
  1.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